2007年12月24日

長篇闊論

因為最近都好像很倒霉﹐心情也特糟﹐所以就從房間找出幾本買了很久但卻沒看完的書。找着找着﹐才發現原來我家的書真的很多﹐而且有一半的沒看完。我翻出了三本書﹐都是沒看完的。 <何必自尋煩惱> 聖嚴法師著﹐ <哎呀﹗我的媽媽> 芭芭拉 麥法蘭(Barbara McFarland)和維琴妮 華生-盧斯琳(Virginia Watson-Rouslin)著﹐<找理由活下去﹐孩子﹗> 凱特 威廉斯(Kate Williams)著。對於 <何必自尋煩惱> 這本書﹐老實說﹐我看不明白。也不知是我沒有慧根還是這本書本來就很難明白。看了半天﹐才那麼一點頭緒﹐最後也只好放棄。真可惡﹗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容易放棄的人﹐但竟然就那麼輕易的敗給了一本書﹗呼。。。呼。。。。氣死我了﹗這書記載了許多道理﹐"所謂智慧﹐就是不生煩惱﹐用理智來處理事情﹐該怎麼做就怎麼做" ﹐"只要心態﹑觀念正確﹐用真正的智慧調整自己的想法﹐即能化解煩惱"﹐"煩惱是虛妄的﹐是從內心生起的﹐沒有煩惱即是智慧﹐沒有黑暗即是光明"。我的天呀﹐這是甚麼?說我笨好了﹐這些看似簡單的文字對我來說﹐一個頭兩個大﹗再說<哎呀﹗我的媽媽>﹐這本書道盡所有為人子女的心聲。還好還好﹐這本並沒那麼難懂﹐但是。。。。。。。結論是: 我還是沒看完﹗﹗"你對媽媽有意見嗎?"﹐"照照鏡子﹐你和媽媽那裡不同?"﹐"了解自己﹐先從了解媽媽開始﹐修正母親的缺點在你身上造成的影響﹐來改變你的命運"﹐"有位心理學家將母女關係形容為世間最偉大的戀情"。由於這是一本以心理學和社會學方面來研究的書﹐所以我就翻兩翻咯。內容還好啦﹐只是我覺得這本書不適合我﹐所以就沒看完咯﹗或許若干年後會翻出來啃完它吧﹗前提是: 如果沒弄丟的話啦﹗^^<找理由活下去﹐孩子﹗>這本書是威廉斯太太根據自身的經歷寫成的: "我的女兒在13歲時突然想自殺﹐持續兩年的心理治療﹐情況並未改善﹐她精神失常﹐哭嚷著:她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。。。。。。。。"我。。。。並沒看這本書﹐上面寫的是它的簡介而已。內容是想自殺的因素﹑治療方法及一些心理社會學的言論。我也不知道為甚麼﹐我不想看﹐我害怕看。或許我的心理和威廉斯太太的女兒一樣吧。突然覺得很失敗﹗我對某些種類的書籍是沒有免疫力的﹐就算拿刀子擱在我脖子上﹐我想我也會睡著。^^以上兩本書就是最好最體貼的例子。當然﹗第三本的是例外﹐也是意外。我沒說我看不完呀﹐也沒說不明白呀﹗突然又從失敗感里感覺到一丁點兒的光榮﹐也不是完全沒免疫力嘛﹗只是出於心理作用而已。哈哈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