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7日

目送

龙应台在目送里头的一小段:“我慢慢地,慢慢地瞭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:不必追。”

我懂,
我也不懂,

当听著龙应台导读《目送》的时候,不觉地也悲伤起来。她淡淡的音调,带着一种隐藏的悲伤,将《目送》完全的诠释。

每对父女母子都处在龙应台和安德烈的世界。自问,你会否在机场离别的那刻拥抱你的家人?你是否带着一颗真心去拥抱家人?

我不会。我们都太过讨厌扭扭捏捏的情感。和看戏不一样,在戏里,你会看见演员们演出一场场活生生的温馨画面;或是一场场悲伤的画面。
戏中的对白,很少会出现在生活中。我究竟有多少能耐能对我的父母说出我爱您;还是以后我有多少勇气对我的子女们说我爱你。

没出口的话,
不代表不存在。

但就诚如龙应台所感触的: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

仿佛一切,不过是梦。



T:一个人住,不寂寞吗?

M:寂寞得害怕。

T:什么叫寂寞得害怕?

M:小时候寂寞是因为没有朋友。长大了,寂寞就是比没有朋友更寂寞。
T:为什么会感到寂寞呢?


M:我也不知道。记得有一年夏天,准备上二年级的时候,爸爸不知带阿嬷去了哪里。大概三四天的样子,当阿嬷回来的时候……可能是因为这样吧。这件事虽然过去了,我还是很想念阿嬷。我有时在想,如果真的很爱一个人,我们能接受这种事吗?如果有一天,他死了……离别这种事,是生命的一个部分,我们都知道,但我们真的能释怀吗?我们真的爱一个人,不害怕他离我们而去吗?还有就是,我们必须接受无论我们在哪里,所爱的人不在身边了这个事实。这样,就是寂寞。我这样都已经五年了。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是这样的?不知我们剩下的日子是怎样的……

by:《爱在暹罗》Tong和Mew

沒有留言: